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泛东南亚三年展
展览现场|刘博智缅甸华人文化摄影展
March 16, 2022
刘博智摄影展

缅甸,唐人

对中国人流散的历史是兴趣,因我家四代都在流散,好奇与想像就是我的动力,所得的经历,在文字上我表达不了,主因是缺乏中国传统教育及文化底蕴,亦无学者的专业训练。用五官和第六感所发掘的事物,是为了教育自己。

第一次接触缅甸是1976年拍摄旧金山唐人生活。我在一家蒙古餐厅吃饭,遇到一位二十多岁女待应,是新移民,笑容说着大多是台山话的广东话,我以为她是台山来的,原来是缅甸,她说仰光很多台山人。

1983年初,拿到6天的签证飞抵仰光,第三天坐火车到眉谬(又译眉苗,Maymyo曼德Mandalay,都听不到台山话!在仰光,见有华人脸孔在街上摆书摊,和我说着英语,绕开当地环境中紧张的词汇,这也是华人在缅甸的生活智慧。

因我拍制的视频古巴唐人香港中国探险学会会长黄效文先生在2013年底和2014年春,邀请我参与在伊洛瓦底江(Irrawaddy钦敦江(Chindwin两河中游,对地理环境、民生及华人在远之地的渗透力的考察。之后我独自找到在曼德勒的唐人,和在名不见经传的小矿镇南渡Namtu、腊戌Lashio、皎梅(又译脉,Kyaukme后是眉2020年初去了仰光和东南部的毛淡棉Mawlamyine

能和土生唐人交往,容许我进入他们的家及社团,观察其混合信仰和价值观、对唐人文化的维护和艰辛的延续,给我无比的荣幸、温暖和启发,内心深处亦有妒忌、自卑和失落,对我不能付与的后代是有遗憾和恐惧因此,在我家的手绘关帝像下边,新设了一个非传统的祖先位,包括已逝的猫儿们,没有香炉,间中贡上白斩,和家人拜叩,借以舒怀。

刘博智

《小吃店》,01’08’,2020年

华人乔迁史

《第二三代台山街坊聊天》,01’08’,2020年

《打金家族》01’08’,2020年

《父母孝》,01’08’,2020年

刘博智简历

1950年,出生于香港九龙。

1968年,高中毕业,在一家名叫Mayfair的电子厂当夜班工人。

1969年,离开香港到加拿大,在多伦多商业摄影师Barry Ashley门下当学徒。

1970年,到加拿大哈里法克斯,在餐厅当厨房帮工,第一次亲身融入海外华人社区。

1971年,到美国加州入读布鲁克斯摄影学院,主修工商业及科学摄影。

1973年,到墨西哥进行第一个纪实项目,同年在旧金山唐人街研究华人社区的真实状况。

1975年,进入加州艺术学院修读硕士。到墨西哥的边境小城蒂华纳及收容越南难民的彭德雷顿营进行纪实摄影工作。

1976年,尝试以社会纪实摄影记录中国移民,先后在旧金山及温哥华的唐人街取材。

1977年,任堪萨斯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助理教授;在匹兹堡、纽约及亚拉巴马州塔拉德加的唐人街继续摄影工作。

1978-1984年,第一部作品集《儿童难民的处境》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出版。此后三年聚焦于纽约及波士顿唐人街的摄影工作

1980年,第一次回到离开十年的香港,在家乡台山、广州及周边地区拍摄祠堂等场景,开始关注中国南方的巨大变化。

1984-1985年,始任堪萨斯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赴14国观察拍摄海外华人的生活。

1991年,作品《家居舒适的快感与恐慌》(Pleasures and Terrors of Domestic Comfort)参加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联展。

1992年,在堪萨斯州拍摄美藉华人的生活状况。

1993-1996年,在堪萨斯州拍摄美籍印度支那裔人的生活。在加州帝王谷及墨西哥捕捉镜头下的“西班牙语唐人街”(Chinescas)。同时,开始一个以中墨混血为对象的摄影项目。

1994-1995年,赴13国考察不同地方的华人社区,并继续跟进记录深圳、东莞等地工业化及社会变迁的摄影计划,尤其关注中国人口大量流动。

1996年,摄影作品《入境点》在纽约佐治亚·伊斯曼国际摄影博物馆、华盛顿史密森学会联展。

1997年,在香港回归中国前后探访并拍摄纪实场景及肖像系列。

1998年,作品《邓小平时代的新中国》(New China Under Deng Xiao Ping)在加州圣何塞迪安那大学幼发拉底博物馆展出

1999年,作品《唐人街的深处》参加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

1999-2000年,创作数码录像作品《喜玛拉雅山下的尼泊尔》(Nepal-Below the Himalayas)。

2000年,开始人物肖像摄影项目,以不同种族的混血儿为对象,反映美国的社会变迁。作品《我们的四分之一世纪》(Our Quarter Century在亚利桑那州大学创意摄影中心展出。再梦金山系列作品在法国展出。

2002年,获堪萨斯大学颁发的卓越教学奖。

2003年,出版个人摄影集《再梦金山》。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举办只有皮肤那么厚:改变中的美国视野Only Skin Deep: Changing Visions of the American Self展览。

2004年,任堪萨斯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作品《移民梦》(Dreams of Migration在爱荷华州卡耐基图书馆展出。

2005年,作品《肖像》参加第一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作品《再梦金山》参加第一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获年度杰出摄影家银奖。

2006年,带领堪萨斯大学学生到中国广东深圳、东莞、连州等地游学,作品《痕迹》参加第二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2007年,作品《家庭》参加德国卡塞尔文献展。

20081月,广东美术馆举办流动·中国-刘博智个人作品展3月在美国休斯顿国际摄影节展出·象:当代中国传奇Imprint and Phenomena:The Legacy of Contemporary China

2009-2019 年,五次赴古巴制作“古巴唐人”系列,邀请白人花旦何秋兰和混血儿黄美玉到香港、广州、佛山演出,与何秋兰一同到其养父的家乡开平寻根、祭袓。致力于研究十九世纪末到古巴的数万华工。

2014年,一心”,德州廸士民美术馆。

2016年,问渠——50年广州城市影像脉络厦门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2017年,漂浮的基因:刘博智镜头中的移民故事”,融空间,温哥华,加拿大。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广东美朮馆。

2018 年,別处/此在——海外华人艺术抽样展”,深圳市何香凝美术馆。

2019年,古巴唐人”摄影展广东开平仓东雕楼。

2020年,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

More
©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