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泛东南亚三年展
顺德学
October 24, 2021
实践者社群

顺德学

我们时常思考:为什么不在“自己家门口 ”做研究与实践呢?

顺德学开始于2020年初在2020年初农历新年前的某天,三位发起人在从广州开往顺德的高铁上,讨论着各自的愿望,和“顺德学”对他们来说的意义,借此展开了此项目序曲。

当我们谈及“南方”“南粤”“岭南”,似乎都绕不开顺德顺德曾经是历史上南方的农业文明的中心地带,并且与周边南海东南亚等海域地区的文化有着密切关系。而近几十年的发展,这里成为珠三角制造业的中心地带并且,更重要的是在生活方式生存价值以及文化上也发生很大改变。对我们来说,这里是有着许多至今尚不能清楚解释的社会及个人意识状况,和行为发生的地方了解这些,是我们做“顺德学”的动机,所以它不能只限于某个现存的“学科”。

顺德学以多学科的开放工作方式进行实践与研究,以顺德地区为主要所在地。我们希望能联同不同领域的研究与创作伙伴,凭藉每个个人自身以及一些合作团体的创作实践、研究及学科方法实践、与日常经验,在共同工作中发掘与践行顺德学的多种可能性。

项目对所有人开放,只要是你对顺德感兴趣,或是对田野调研、多学科工作、在地性等,抑或是你有感兴趣的方向与议题,都可参与、探索、行动实践。不仅是研究,同时,实践性和社区、社会支持性的活动我们也非常欢迎,并且会协助进行。

我们欢迎个人和组合参与到共同研究和实践活动中。而顺德学在这里提供平台与资源分享的角色,同时,这种合作也为“顺德学”带来资源的活动能量。顺德学的档案库将公开分享给所有参与者

在合作中,我们鼓励每个人和组合都拥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你可以带着已有的项目来参与,也可以在加入之后发现新项目。参与者的项目既可以使用集体署名(顺德学或其他组合的名称),也可以是参与者的个人方式署名。参与者可以拥有独立著作权。

参与者之间互相帮助对方以实现项目和想法。当然也不一定是要带着确切的什么东西、去做些什么的想法才能够加入我们,好奇、行动、发现,可能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思考与感受,都是参加我们合作的理由,我们都欢迎。

同时在具体的合作项目中,项目主导者拥有个人的著作权以外,每个合作的参与者的署名也将不容忽略,保证每个参与者的贡献得到尊重。

关于顺德学XGL小组

XGL小组是指「顺德学」在顺德杏坛镇古朗村的联合工作团队,主要基于艺术家伍时雄和孔雁在地进行的“艺术介入社区营造”的乡建项目,以古朗村为核⼼活动地点,有计划地展开场域调研、人物访谈、素材收集和专题探讨、项目合作,从艺术观察和人文社科的研究视⻆,探索与在地实践的客观世界相融合的艺术生产。通过实地走访、干预行为、展览活动与乡村日常空间互动共生,运⽤图⽚、影像、视频、声音、⽂字等多媒体艺术表现形式,在祠堂和老宅祖屋等公共活动空间举办艺术展览、专题⼯作坊等活动,改变以往公众观看和接触艺术的⽅式,激活和重塑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建筑环境、⼈文教育、精神生活等全息面貌。

献给古村记忆的一份奠基礼2021录像7’57”

龙舟说唱拜师2021录像7”51

顺德学的研究过程记录2020至今图片轮播

Records of the research process of Shunde_Shuntak, 2020-present, slide

More
©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