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泛东南亚三年展
开幕回顾 泛东南亚三年展#4:万言亦无声——生活的学术价值
March 16, 2022
万言亦无声

开幕式合影

20221月4日上午,“万言亦无声——生活的学术价值”展览开幕式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三楼中庭举行。本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美术馆和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承办,是“泛东南亚三年展”项目中的第四个序列展。展览旨在通过在常见的、温顺的地方去发现日常生活的本质和韧性,尝试还原无序的、特殊的、零散的、游离的、不完善的生活的价值。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副院长范勃,美术馆总馆长、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璜生,国际交流处处长伍端,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清华艺术博物馆研究员苏伟,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方向研究员魏颖,人类学学者Mary Ann O’Donnell(马立安),昆山杜克大学比较文学助理教授向在荣,“北方 X 人类世”项目发起人于渺,北京壹美美术馆艺术总监程辰,广州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彭新东,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     刘可,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庆元,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樊林,岭南画派研究中心主任      王艾,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杨义飞,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系教师吴天跃,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思培,“泛东南亚三年展”策展研究员潘思明,以及本次展览策展人卢迎华等。开幕式由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主持,李劲堃、王璜生、卢迎华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李劲堃回望了20世纪世界及亚洲历史和文化发展后,认为亚洲温润的气候以及丰富的物种资源是独特的,使其民众及社会形态在近20多年整体发展迅猛、经济实力倍增,可以预见,亚洲是未来世界的重要起点。而泛东南亚三年展及其研究正好呼应以上语境,也让人想起20世纪的广东,作为广州美术学院的艺术萌生地,对全国所产生的影响。他提到本次展览作品透过不同语言、不同国家的生活细节,让人们回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共生的环境中。最后期待展览及后面共同发起的活动能凝聚更多专家对研究作出成绩。

王璜生简单回顾了泛东南亚三年展项目的启动和开展,认为广州美术学院以新的方式发起对东南亚更多的关注并开展一系列展览、研究活动是非常有利的,即使自2019年项目启动后遭遇疫情使工作充满难度,但一系列序列展也展开了对越南实验艺术发展研究梳理、对东南亚女性艺术中缅交流史等问题的持续关注,呈现出项目的阶段探索成果。最后他觉得本次展览关注了从岭南到中国到东南亚人们对生活的、对时代的表述,视野非常开阔。

卢迎华深感这次展览的策划是一次在全球流动变得备具挑战的情况下尤为珍贵的看世界和看自己的机遇。在策划的过程中,她希望打开更开放、更精微的视角,深入到具体的、个体的经验之中。我们与近在咫尺东南亚,在经验与情感上有许多共通之处,而同时也有诸多的差异,在彼此开放,彼此借鉴的邻里关系中,可以产生更多认识的渠道,产生更多方法和理论。

开幕式结束之后,策展人对展览进行详细的导览与解说。展览将持续至20223月20日。

©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